一年的时光就这样晃着晃着就过去了,一年四个季度的新番作品,到了今天Jimmy也是从一月新番到十月新番期间做了一个回顾,看了以后发现很多新番看完后就觉得已经离自己远去了,有些则是历历在目,一年大概我选了差不多四十部作品,然后在文章最后我会选一下我自己最推荐的十部作品,明天我觉得每一季后就应该做完一季的推荐,不然到了年前上半年的很多多作品就已经缺乏了印象了。 应该在1月1日发的,但配图有点累,不过总算完成了,题图就用一张「冰上的尤里!」贺岁的杂志图来,着杂志另一个封面是另一部我排在第一位推荐的「灵能百分百」。
2016年一月新番
MUV-LUV Schwarzes marken 死亡黑标
残酷的战争,意识形态的斗争,人性在残酷时代的挣扎,人类最黑暗与最温柔就算是在面对共同的敌人时也会不断地碰撞。
昭和元禄落语心中
郭德纲和曹云金的这种师徒关系,是中国传统的师傅带徒弟的关系,这种传统文化的传承在中国、韩国日本都是如此的。「昭和元禄落语心中」也是呈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本身就是复杂的,很难说谁是好人谁是坏人。
粗点心战争
零食对于童年孩子来说是一种情怀,在「粗点心战争」中,由巨乳妹子来带出这种情怀就更让我们可以接受了。
石膏男孩
应该这样说,这部作品的宣传企划更让我影响深刻,作为泡面番本身其实就这样吧。
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今年也是改变的动画和真人动画同时进行的一部作品,悬疑,时间穿越,童年回忆,追查真凶,这些都让这部作品有很多追看下去的理由。
从前有座灵剑山
严格意义上来说是第一部国漫改编成电视动画在中日两国同时播出的作品,其实动画本身只能说打倒了普通的水平,但原著的故事是那种很王道的一步步打怪升级的作品,加上福利也有荤段子,我是连着看完的,明年第二季也确定了。
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
不但是国内的网剧电视剧还有网文都爱穿越,其实日本那边也是如此。少年遇到事故死亡,穿越到类似一个MMORPG设定的世界,剧情很无厘头,甚至有点二,但现在这种接近网游题材的作品很容易被大家接受,然后各种中二和槽点又多,获得了大家好评。时隔一年,在2017年一月第二季即将播出。
2016年四月新番
我的英雄学院
在一个有各种超能力存在的时代中,我们的男主偏偏是一个没有能力的“无个性”但却极度崇拜世界上最知名英雄欧尔迈特,机缘巧合在一场事故中遇到了欧尔迈特,并得知欧尔迈特的秘密,然后小九以无畏的精神感动了欧尔迈特,将自己的能力传给了小九并将他带入了“雄英高中”。第一季完结的时候,敌人联军入侵USJ篇才完结,明年四月第二季也将继续播出。
甲铁城的卡巴内瑞
刚开始的时候就被称之为“四月霸权”的作品,虽然设定上和荒木哲郎担任的另一个动画「进击的巨人」有很多相同点,但这部作品也有自己的特点,也可能是因为作品的起点太高了前几集给大家带来
宇宙巡警露露子
继承了Trigger一贯的风格,可以看到「斩服少女」和「吊带袜天使」的影子,看着非常欢快的作品。
潮与虎第3季
经典作品的再度复刻,整个作品有种复古的感觉。
影鳄 承
恐怖泡面番,虽然是泡面番,但整个故事还是很勾人的,其中各种怪兽和怪物也是很奇葩。
飞翔的魔女
治愈系的低调作品,有点和「夏目友人帐」类似,淡淡的日常有趣的故事,没有什么大起大落但就是有一种淡香沁人。
JOKER GAME
谍战作品,一群男人,如何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生存和战斗。
超时空要塞Δ
一首「禁止的边界线」的Gili Gili爱着理由就够了,其实作品本身挺一般的。不过今年在SHCC上遇到了河森正治监督,还花钱买了签名与合影。
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
可能是2017年最成功的新番作品了,故事、画面、人物几乎没有可以挑错的地方,雷姆一举就成了宅男最爱的角色。
高校舰队
很搞笑这部作品坑了B站,作品名后来还改了,里面的一只猫叫“五十六”(明显暗指了山本五十六),所有不得不下线。一群姑娘们开着战舰遭遇危机,这也算是借了一把“舰队Collection”的东风。
双星之阴阳师
网易游戏的「阴阳师」大红大紫,并没有带红这部作品,我自己是在某次出差的飞机上连续看了很多集,也是少年漫的套路,不过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嘛。男女主角从敌对到相识然后合作。
我叫坂本我最屌
这作品不能多看,因为很套路化,就是坂本各种牛逼各种装逼,看多了也就如此了。
熊巫女
讲述一个在日本乡下的巫女,一直幻想着大城市的生活,最后因为参加选拔来到大城市却最后怯场的故事。虽然很多人都诟病最后的结局,但我觉得这样表达真的挺好的。我们国家不是也曾经有过逃离北上广的讨论,大城市有很多诱惑很多机会但大城市的压力和喧嚣,还有各种污染,你也必须能忍受。
爆音少女!!
也是校园兴趣小组的传统故事,女校中一群热爱摩托车的少女,围绕着摩托车展开的故事,虽然没有啥竞技的内容,但自然地穿插了赞助商的内容和各种有趣的故事,看起来也是很轻松。当知道日本高中女生就可以骑摩托车的时候,我自己听吃惊的。其中还刻意刻画了,摩托车和自行车之间的矛盾和大热的「飙速宅男」有点争锋相对。
2017年七月新番
食戟之灵 第二季
在第一季成功的基础上,继续延续此前的剧情,秋季选拔是本季的主要剧情,少年漫+美食,还有各种春药后的福利表现,符合大家的胃口。
亚尔斯兰战记 第二季
王子历险记,被放逐的王子病没有放弃,而是慢慢建立自己的根基,比之第一季,亚尔斯兰王子的少女气质褪去了很多,变得越来越男人了。
LoveLive! SunShine!
Love Live!μ’s解散后,这个企划的接班人Aqours来了,承接着盛名,所以引起了我自己的兴趣。
剑风传奇
此前剧场版三部曲之后的故事延续,这次采用3DCG来制作让人物显得有点违和,不过由于本身漫画故事就很精彩也很黑暗,个人觉得还是值得一看的。
蓝海少女
自己是一个深受「水星领航员」治愈的粉丝,所以对于同样作者和同样监督的作品必然很关注,不过治愈系作品就一些通病就是不太能成为抓人眼球的作品,而且不太适合多看,所以这部片我也没有看完。
魔装学园 H×H
肉番作品,前几集Jimmy还做了每集的截图和剧情的分享,肉番嘛,就是发泄荷尔蒙而用的,用对地方就行了。
Thunderbolt Fantasy 东离剑游纪
日本动画和中国台湾霹雳布袋戏的一次合作,大家的反响都还不错,这种跨界对大家来说还是很有新鲜感的。
这个美术社大有问题!
应该这样说,这部作品第一集抓住了我,女主眼见天天画二次元老婆的男主要离开美术部后的痛苦,这种青涩的恋爱感情还是挺让人抓心的。
91Days
美国的黑帮题材用日本动画的形式来表现,虽然不是第一次但偶尔看看还是挺不错的。
灵能百分百
去年的「一拳超人」今年的「灵能百分百」一脉相承的作品,也都是搞笑+热血,和酣畅淋漓的画面,男主影山茂夫可以说是一个有“侠之大者”风范的人,低调存在感低智商也不算高,虽然自己有着非凡的灵能但一直深藏不露。
ReLIFE
COMICO这个漫画APP上,今年有多部漫画作品都动画化,甚至也有真人化的,但我觉得这部作品最能打动我的心了,毕竟人到了一定岁数就会想回到过去再来一次,但人生不是游戏不能SAVE LOAD大法来用。明年还有真人电影,大家也可以期待一下。
NEW GAME!
职场新人在全是女性的游戏公司Eagle Jump开始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工作。全篇都是满满的正能量,还有百合情节,有萌妹子也有萝莉,一部温馨的职场励志作品。
驱魔少年 HALLOW
有一阵国内的COSPLAY比赛上全是驱魔少年的团,这次再度动画化虽然没有达到当年的那个热度,但这个IP魅力还是继续纯在的。
DAYS
足球题材的作品,男主不是天才,但有一种跑不死的精神,这个就让我想到了以前曼联队的韩国球星朴智星,其实每个足球队都需要一个这样不惜体力的队员。
2016年十月新番
漂流武士
暴力美学,历史名人大汇聚,两大集团分庭抗礼。
吹响吧吧!上低音号第二季
京都动画的画面没的说,百合剧情也是喜闻乐见,此外还有优美的古典音乐可以听,足够啦!
冰上的尤里
近期和邪社力推的作品,虽然更服务腐女,但也不知道为啥我就觉得特别好看!难道我被这部作品给弄弯了?
3月的狮子
主要是羽海野千花的作品所以我很关注啊!这次还是SHAFT来制作的,挺适合该作品的,尤其是对人物内心描写,而且「3月的狮子」本身就有很多内心独白。
少女编号
业界的套路,你看懂了嘛,少年!?
侍灵演武
又是一部国漫给日本公司制作然后中日同步播出的作品,因为「侍灵演武」在宣布动画化和提前观影的发布会我都参加了,所以也就很关注了。同样也是制作的水平一般而且采用了国内15分钟的网络动画的惯例来制作的,所以节奏上感觉有点怪,而且静野孔文那种脏脏的画面让人很不适应。不过故事本身还不错,我们还是要鼓励鼓励的。
终末的伊泽塔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还在继续补完这部作品。对二战历史的一种再写,最重要的就是引入了魔女这种不符合历史和科学的设定,于是一段新的历史被谱写了,起初我自己还是挺讨厌这种反科学的设定来改编历史的,但看着看着就被吸引了。作品本身看起来还是挺反战的,写完这篇的时候我还没有看完这部,不知道最后的结局如何?不过看到第八集的我觉得在这部作品里魔女有点被映射成了“核弹”的感觉。话说借着二战这个题材+魔法什么的作品还挺多的。
最后Jimmy把这些2016新番再精简到17部,然后给出一个排名,当然都是个人意见
- 灵能百分百
- 冰上的尤里
- 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
- NEW GAME!
- 我的英雄学院
- 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
- 甲铁城的卡巴内瑞
- 亚尔斯兰战记 第二季
- 食戟之灵 第二季
- 吹响吧上低音号!第二季
- 爆音少女!!
- 熊巫女
- 3月的狮子
- 飞翔的魔女
- 终末的伊泽塔
- ReLIFE
- 这个美术社大有问题!
以上17部作品吐血推荐······
最不推荐的是《迷家》。
别提了。你要不说这部番,我还真在“2016番剧推荐榜”里想不到它。
回过头来,我居然一部也没看过~
《仆街》的剧情在结局改编上还没漫画精彩一些……这是最可惜的地方。
RE0吹得也太过了罢,这番到顶也就算个一般以上的作品,2016年比这好看的番多的是吧。